今天是:

学院首页

新闻动态

当前位置: 学院首页 >> 新闻动态 >> 正文

我校张朔生教授研究团队对传统中药炮制“火力/火候”量化表征探索性研究取得新进展

发布日期:2017-03-23   作者:办公室    点击:

      我校张朔生教授研究团队在前期研究基础上,采用热分析等交叉学科技术,基于“中药炮制-热解”相关性,以炮制过程中内在活化能为突破口,对中药炮制炒炭过程中“火力/火候-温度”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探索性研究,相关成果以“Thermal analysis during partial carbonizing process of rhubarb, moutan and burnet”(大黄、地榆、牡丹皮炒炭过程中的热分析)为题,近期在线发表于PLOS ONE。论文链接为http://journals.plos.org/plosone/article?id=10.1371/journal.pone.0173946,影响因子为3.057

      明代陈嘉谟在《本草蒙筌》“制造资水火论”中提出“凡药制造,贵在适中,不及则功效难求,太过则气味反失”,强调了炮制过程中把握“火力”、“火候”的重要性。但是,目前对于中药炮制火力大小及炒炭存性适中等有关火候的表述、把握与判定大多依然凭借传统经验术语、停留在经验判断基础上,缺乏客观化、数据化的标准,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本学科的发展,对中药产业规范化、标准化发展也带来很大的影响。张朔生教授团队借鉴热分析等相关技术,先后对祖师麻甘草制炮制机制、炉甘石煅制工艺及炮制机制以及大黄、牡丹皮、地榆炒炭工艺与止血存性相关性等方面研究进行了一系列探索研究,构建中药炮制工艺及机理研究的新模式。迄今,相关研究已获得2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资助,发表SCI论文3篇。